您好,欢迎进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今天是:
院长信箱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正文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6-06-17     浏览次数:[]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立于2022年,团队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优势,做到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培养人才方面成绩显著,是学院专业教学团队中的重要团队之一,是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1.团队结构

本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4人,硕士1人;50岁以上教师1人,40--49岁3人,30--39岁1人,整个团队的职称结构、知识、素质和能力结构合理。本教学团队改革创新意识强,注重加强中青年教师的能力培养,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勇于创新、成果突出的教学团队。

2.团队带头人

课程负责人一直承担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及其相应的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在实践教学方面,将党政内涵融入教育教学中,加强课程内容建设,提升对“课程思政”的执行力。在理论研究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提升政治洞察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树立道德榜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递给学生。在开展实际教学的同时,不断开展教学研究,主持校级招标教改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学团队1项,编写教材9部,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

3.教学团队情况

教学团队结合专业课特点,协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思政内容在专业课中的运用。教学团队对程序设计与数据分析类课程整体进行各专业互通资源库的分享,深层挖掘每类专业课程的育人特色元素,融合文化素养、岗位精神等思政所需,结合校企合作、以赛促学等多种模式,整体建设“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案安排、课程实施等实际环节。团队在整体“课程思政”建设中,通过将思政教育生动的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使学生不断提高专业设计能力和思政道德素养,让学生清晰了解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定位,明确了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队成员主持陕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5部,发表教学论文4篇,获得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

二、团队特色

1.成熟的教学理念

本教学团队以艺术教育为方向,课程改革为核心,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优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造就出具有创新能力并符合高职特色要求的、适应市场需要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2.创新的教学模式

本教学团队把教育教学及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放在首位,兼顾理论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培养。他们承担着全院的思政理论课及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形成了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坚持期初、期中、期末的三期检查,规范课堂教学,定期进行课堂教学总结和反思,尤其重视实践实训教学的开展,制定了各个教学环节的成绩考核方式和能力评价标准。采取学生评课、互相听课、自查互查、召开学生座谈会的措施,建立完备的教学质量反馈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整改。本教学团队没有发生过一起教学事故,学生、学院对本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教学责任心均给予高度评价。

3.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资源实现共享。本教学团队教师利用互联网资源研发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服务平台,达到教学资源共享,全部课程采取了多媒体手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推进任务驱动式、讨论式、情景结构、师生互动等教学模式,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坚持集体备课。

三、团队创新

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的挖掘,使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注重二者的内在逻辑,避免标签化,找准切入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学生身边问题,对标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思政教师,不断提炼和挖掘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环节中的思政元素之间的有机契合点。

以知识点“数据库发展历史”为例,在讲授时任课教师会按照数据库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介绍各阶段数据库发展的特点和典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代表,其中会依据两条主线进行:一是数据库发展的历史阶段,二是国产数据库的发展。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信息安全日益突出,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当前网络生态下国家信息安全、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一些核心软件国产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思政元素可以平滑过渡、融入到课程知识点中,从三个层次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第一层次是学科认知,从国内外数据库的发展,正确认知学科发展;第二层次是专业认同,加强学生对自己专业的高度认同,明晰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努力方向;第三个层次是家国情怀,能够正视差距,更好的理解软件国产化的重大战略意义。


上一条:《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下一条:《大学物理》公共课教学团队

关闭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2号教学楼D213室(710100)

    电话:029-81530131

    邮箱:computerjsjx@163.com

    相关链接

    RELATED LINKS


    •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访问人数: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